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踏上無盡的義工旅途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對於陳焯頴來說,義務工作就好像一趟充滿冒險 的旅程,當中碰上的各項挑戰都豐富了她的閱歷, 為她的青蔥歲月填上百味雜陳的成長痕跡。

兩歲時,媽媽發現焯頴對巨響不感害怕,於是帶 她去檢查,才發現她是先天深度聽障。父母為了 加強她的語言能力,自小便安排她在巴富街特殊 教育中心接受言語治療訓練,之後入讀主流小學 和中學,希望能讓她更容易融入社會。直至中學 畢業後,焯頴在好友的邀請下加入了聾福會融合 大使義工小組,逐漸發現社區內有很多聽障人士, 燃起她服務他人的決心,隨後更與一班同路人成 立聽障青年支援網絡(HISN),協助與自己處境 相同的聽障朋友,向社會大眾推廣共融訊息。

衝破限制 助人助己

在眾多的義工服務中,焯頴最難忘被邀請擔任「青 聰同行」共融計劃啟動禮的致辭代表,一向不善 辭令的她怕自己發音不準會破壞氣氛,但卻因為 身旁同伴的鼓勵和支持,令她最終答應這項艱巨 的任務。焯頴憶述,在出場的一刻,她膽顫心驚, 幸得同伴的熱烈掌聲鼓勵,仿如打了枝強心針, 讓她勇於接受挑戰。「完成致辭後很有滿足感, 原來自己的能力比想像中高,只要勇敢跨出第一 步,才能開拓新潛能。」

向著標竿進發

做義工看似是幫助別人,其實同時也讓焯頴更認 識自己,她深信只要有平等機會,每人都可發揮 所長。對舞蹈一竅不通的她,從沒有想過能參與 舞蹈表演,卻因為參加「跨越聽障,舞出共融」 活動而學習街舞,雖然在學習過程中不停碰壁, 但最終她亦能在尖沙咀鬧市中完成表演,贏得不 少掌聲,那份經過汗水、時間、努力付出後的感 動教她刻骨銘心。

透過與不同機構合作,認識更多人和事,焯頴亦 都得到不少發揮機會,例如快閃舞、戲劇表演、 拍攝微電影等,都讓她累積不少寶貴經驗。焯頴 坦言在過程中或許有不完美的地方,但這些不完 美往往能道出自己的優點與不足,汲取每一次的 經驗,蛻變成更強大的自己,向著目標進發,發 掘無盡的可能。

焯頴第一次編導微電影《我的夢》,把聽障人士的生活小故事呈現螢幕。
焯頴第一次編導微 電影《我的夢》, 把聽障人士的生活 小故事呈現螢幕。

以HISN 統籌代表擔任「青聰同行」
共融計劃啟動禮的致辭代表。
以HISN 統籌代表擔任「青聰同行」 共融計劃啟動禮的致辭代表。

於尖沙咀鬧市表演「跨越聽障、舞出
共融」快閃舞,宣揚平等共融訊息。
於尖沙咀鬧市表演「跨越聽障、舞出 共融」快閃舞,宣揚平等共融訊息。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