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希望永遠在路上,憑藉不懈的努力奏出動人樂章

撰文:文穎暉

穿上整齊樂團制服,在台上顯得自信亮眼,一般人難以察覺美詩的雙耳弱聽。

先天性輕度至中度弱聽的美詩,小時候曾因自己與別不同而感到難過,幸得母親不時鼓勵,解開了她的心結,平日上午會帶她到聾福會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接受語言訓練,下午在主流幼稚園上課,放學後再去接受言語治療,密集的訓練,奠下了良好的語言基礎。可是,她在學習及生活上仍會有些不便,如在嘈雜的環境,會聽不清別人的說話,不知情的同學不明白為何重覆數次她仍無法接收信息;由於弱聽而聽不到高頻的/ s / 及/ t / 等尾音,美詩上英語課時亦需戴上助聽器幫助。

美詩為了透過音樂激活耳朵內的神經,減慢衰退的情況,小學五年級時初次接觸小提琴,她坦言起初因弱聽而對音樂沒有太大興趣,但經過長時間的努力,她第一次拉奏整首「小星星」,帶給她很大的成功感,小提琴更從此成了她的摯愛!當然,學習小提琴的路上 也有不少波折,起初常因拉琴音準問題而苦惱,為了跟上進度,會向媽媽借手機將老師在課堂拉奏的樂曲錄音回家苦練,故因長期反覆播放導致手機電池過熱,曾用壞了數部手機!

她亦感恩學琴期間遇到不少好老師,當中得到著名指揮家吳家明老師的用心指導,深受啟發,培養出對小提琴的熱愛。升中後,媽媽曾因學琴費用高昂及校內繁重課業,詢問美詩的意向,不過最後亦被美詩的決心打動,願意無條件全力支持女兒追尋目標。美詩目前已考取小提琴八級證書,並成功考入「香港青年愛樂樂團」,不時隨團公開演奏,未來目標是考取演奏級資格。

媽媽在管教上的「放手」培養出美詩獨立自主的個性,而美詩的座右銘則是:「不論身處任何位置,只要做好自己,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美詩(左一)與家人關係融洽,父母的支持使她放膽踏上音樂路。
美詩(左一)與家人關係融洽,父母的支持使她放膽踏上音樂路。

克服聽障的美詩(中)不時隨團公開演奏。
克服聽障的美詩(中)不時隨團公開演奏。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