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歲月留聲」與您分享人生的喜與悲、高與低。

以「滴滴仔」作橋樑 — 蘇啟根教練

撰文:薩彥蘭

蘇啟根教練為一名電子技術從業員,業餘擔任香港乒乓球總會的裁判員、聾福會的乒乓球班義務導師及翔輝乒乓球會的主席,亦喜歡攝影及觀賞天文現象,絕對是熱愛工作又享受玩樂的表表者。

蘇教練自少接觸乒乓球,但礙於學業及工作,乒乓球逐漸淡出他的生活。直到孩子出世,才重拾乒乓球作為親子活動,並透過這項運動認識了不少朋友。大約十多年前,蘇教練因耳骨退化引致聽力下降,漸漸影響日常生活。幸好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聾福會的聽覺中心服務,透過佩戴助聽器恢復聽覺。

其後蘇教練參加聾福會舉辦的聾人乒乓球比賽,因而認識了一群熱愛乒乓球的會員。當中受到球友的啟發,蘇教練開始有了聾健乒乓球組合的想法,旨在一同享受乒乓球的樂趣,不受溝通方法的限制而阻礙,並透過合作學習彼此的長處,互相勉勵。

蘇教練與一眾朋友在2016 年決定成立乒乓球會,推動聾健乒乓球的發展。因部份成員曾是聾福會九龍中心小組「翔輝社」的社員,念舊的他們決定把新的球會改為「翔輝乒乓球會」,並在香港中心的支持下,開辦聾健乒乓球訓練班,由蘇教練擔任義務導師,球會曾衝出香港,到外地進行交流,如在2017 年的深穗港澳友誼賽及2018 年的澳門友誼技術交流,均讓會員大開眼界。

在未來的日子裡,蘇教練希望更多的人可參與聾健乒乓球活動,透過運動加深彼此認識,並繼續與不同地區的球員交流,推動聾健乒乓球的發展。

蘇教練透過乒乓球認識了不少聾健朋友
蘇教練透過乒乓球認識了不少聾健朋友
蘇教練透過乒乓球認識了不少聾健朋友。

蘇教練擔任義務導師,帶領球會於2017 年參與深穗港澳友誼賽
蘇教練擔任義務導師,帶領球會於2017 年參與深穗港澳友誼賽。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