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我們的手語主持之路

嘉恩與Helen因為手語直擊而相識,如今拍攝時已有一定的默契
嘉恩與Helen因為手語直擊而相識,如今拍攝時已有一定的默契。

投入角色、對白熟練、表情到位,這是對一位演員的要求,但若然是一位打手語的聽障演員又如何?「每一次嘅演出我哋都要做足功課,以前無信心做到,後來又發現自己可以,依家仲中意咗拍攝」聽障的嘉恩與Helen以手語「異口同聲」地表示。經過半年來的經驗累積,他們開始塑造出富個人色彩的角色,如今在攝錄機前已是兩位具自信的演員。

嘉恩與Helen同屬先天深度聽障,嘉恩有一位同是聽障的妹妹,平日與家人勉強用口語溝通,在中學時受同學影響而學手語;Helen則是家中長女,父母與3位妹妹全是健聽,平日溝通主要觀看口型,亦是到高中因為同學朋友才開始學手語,然而,手語對他們表達想法及與人溝通有很大的幫助。

說起與聾福會「相識」的緣由,原來嘉恩早於幼稚園時期便到聾福會接受言語治療訓練,至大學時獲邀作為本會講座的分享者,之後更擔任過學前教育服務的舊生會主席,協助籌辦各樣活動,並多次於本會大型活動上擔任主持;Helen亦曾作為嘉賓出席手語班考驗學員對手語的運用,他們同樣曾為聾福會的網上「手語詞典」進行拍攝。今年三月,他們獲邀擔任手語直擊的主持,面對口語化的對白與社會推陳出新的語彙, 無疑是一個新挑戰, H e l e n 苦笑道:「某些手語我以前一直係呢種打法,但原來其他人、又或者老一輩的聽障朋友原來有另一種打法,就要重新適應。」

嘉恩過去曾參與其他拍攝,故面對鏡頭亦絕不怯場
嘉恩過去曾參與其他拍攝,故面對鏡頭亦絕不怯場。

兩人在拍攝前, 會先熟讀劇本及做足功課,笑言鬧出不少笑話,嘉恩笑指:「我會喺廁所對住塊鏡練習,屋企人聽到怪聲,但敲門我又都聽唔到,之後會問我係唔係壓力好大,做咩成日自言自語」;Helen則謂:「有時我會搭巴士手舞足蹈咁練習,啲人會望我;亦有試過喺電腦前扮與朋友網上聊天,其實只是一個人練習排戲。」到拍攝當日,他們會與本會手語傳譯主任確認詞彙的打法,以確保向觀眾帶出正確的資訊。

Helen生動豐富的表情及演出為拍攝帶來不少趣事
Helen生動豐富的表情及演出為拍攝帶來不少趣事。

現時的手語直擊2.0革新成以戲劇形式為主,希望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向聽障人士發放社會最新資訊, 包括介紹「9 9 2 緊急短訊求助服務」、「室內火警視像警報系統」、「網上情緣騙案提防」及「小心天價水費單」,當中因為外形與性格的關係,嘉恩被塑造成「單純」、「天真」的女生;Helen則是扮演較「鬼馬」、「醒目」及精打細算的角色,他們笑指與真實性格相似,朋友都有「捧場」收看,說笑地取笑他們的生動演出。

兩人的角色形象越來越鮮明,他們指與真實性格相似
兩人的角色形象越來越鮮明,他們指與真實性格相似。

聾福會手語中心主任陳玉娟女士指,以嘉恩及Helen作為手語直擊主持,是希望聽障人士收看影片時更有效了解資訊,同時亦較有親切感,從而認識手語及本會的手語服務。手語中心不但為立法會、政府部門或公共機構提供手語傳譯服務,亦為聽障人士解決他們在溝通上的困難及障礙,如醫院診症、法律援助及申請房屋等,當中屬弱聽的手語傳譯助理賴美玲女士,就是今次訪問的傳譯員。

手語傳譯員與兩位聽障手語主持都擔當著非常重要的崗位,經過近半年的拍攝,主持們指在拍攝過程中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找到了很大的滿足感,未來亦希望可以嘗試不同的角色,幫助聽障人士與社會接軌,以輕鬆有趣的手法為觀眾提供更多時事資訊,將歡樂繼續帶給大家!

聾福會一眾手語傳譯員
聾福會一眾手語傳譯員。

了解更多手語直擊:
按此前往手語專頁
查詢:手語中心
電話:2711 3134
傳真:2711 3946
電郵:sign@deaf.org.hk
WhatsApp:6097 0179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