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聽障怕醜仔曾被長者鄉音考起 變大膽社工勉勵同路青年

Terry上籃
聽障籃球代表隊成員之一的Terry認識了一班好隊友︐一同參加比賽︒

「哦!你聾架!」這句看似陳述事實卻又傷人的說話,聽障社工Terry卻能一秒「化解」:「我有聽障要戴助聽器,等於你有近視要戴眼鏡咁。」當然,堅韌的內心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練成,曾經性格內向,害怕溝通,到找到人生的自我價值,決定以生命影響生命,鼓勵更多聽障青年接受自己的不足,勇敢展開自己的理想人生。他最希望的,不是大眾的避忌與忍耐,而是真正接納聽障人士,成為生活中尋常不過的事,就如你不會在意一個近視的人為何要戴眼鏡一樣。

Terry小三接受聽力檢查時發現雙耳聽障,需配戴助聽器,但這個轉變非一時三刻可以接受,「我小學至中學期間都好少戴助聽器,因為本身比較內向,又怕俾人笑,想掩飾自己有聽障,但有時喺戶外地方,會聽得唔清楚,唔識回應對方。」中學時學校老師有特別關顧他,安排他幾個月見一次社工,「起初被安排見社工,覺得『是但啦,都係傾吓計』漸漸同社工熟咗,覺得佢真係有關心我,好溫暖,就會願意講多啲自己嘢,亦令我好想第時都幫返人。」促使Terry及後選擇升讀社會工作學科。

Terry上籃
小時候的Te r r y很喜歡模仿超人。

除了排山倒海的功課,最大挑戰是3個月的實習,「起初自己都無信心喺同學面前Role Play,之後仲要去老人中心同青少年中心做實習,班公公婆婆有口音,成日聽唔到佢哋講咩,好彩佢哋好有耐性,會慢慢再重覆一次。」他又指,與年輕人會比較難建立關係,需要經過不斷的溝通和耐性令對方敞開心扉。

畢業後,Terry經歷大半年的失業期,之後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聾福會,成為了融合教育支援服務的社工(IERC),除了走訪不同的中小學、大專院校及公私營機構舉辦講座及共融工作坊,亦會協助聽障學生適應主流學校的學習和生活,「有時見到聽障同學仔,就好似見到自己影子,記得有一位學生起初接觸時,情緒成日唔穩定,需要一對一溝通,之後睇住佢進步,開始控制到情緒,亦會願意同我用手語互動。」

Te r r y又指,每當一些興趣支援小組的同學用手語親切地打 出他的名字,都令他感到窩心滿足。

來到聾福會近兩年,Terry坦言改變了不少,亦變得愈來愈「厚臉皮」,即使主持600多人的大型講座,現在亦不會怯場了。他現時不但是聽障籃球代表隊成員,更與舊生會其他幹事經常籌辦不同類型的社交活動及聚會,促進連繫,更認識了不少好友,繼續成長。有誰想到,當年內向寡言的男生,如今已經可以獨當一面,將自身經歷娓娓而談,勉勵同路人。Terry亦不忘鼓勵其他聽障青年,勇敢踏出第一步,因為能限制你的人,永遠只有你自己!

Terry順利完成社工學士課程,攝於大學畢業禮。
Terry順利完成社工學士課程,攝於大學畢業禮。

Terry假日不時會與好友行山。
Terry假日不時會與好友行山。

融合教育支援服務不定期入校進行社區教育,讓學童認識「聽障」議題。
融合教育支援服務不定期入校進行社區教育,讓學童認識「聽障」議題。

帶領小組協助聽障學童提升社交技巧。
帶領小組協助聽障學童提升社交技巧。

Terry早前與其他舊生幹事籌辦舊生會10周年聚會。
Terry早前與其他舊生幹事籌辦舊生會10周年聚會。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