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聾人權益

加強支援護老者及殘疾人士照顧者 ( 照顧者)的新措施

行政長官在《2022 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由2023 年起逐步推出多項措施,以加強支援照顧者。社會 福利署(社署)會落實新措施,包括:

1 ) 把關愛基金下四項經濟援助計劃恆常化;
「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
「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
「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特別護理津貼 」(「特別護理津貼」);
「為獲聘於有薪工作的高額傷殘津貼領取者提供津貼以聘請照顧者試驗計劃」(「聘請照顧者試驗 計劃」)。

2 ) 建立一站式照顧者資訊網站
社署會設立一站式資訊網站,內容涵蓋為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的現有服務、照顧技巧、用作量度照顧者 需要和風險水平的評估工具,以及其他為照顧者提供的社區活動和資源。

3) 設立照顧者支援專線
為了向高危照顧者提供及時支援,社署會委託非政府機構設立24 小時服務的照顧者支援專線,以回應 他們的需要。

4) 增加暫託服務名額,並優化相關查詢系統
在 2022-23 及2023-24 年度,社署會提供額外30 個長者日間暫託服務名額,以及額外50 個殘疾人士 日間和住宿暫託服務名額。

5 ) 舉辦全港性宣傳活動,並推動社區為本的朋輩支援
社署會由2023-24 年度起展開為期三年的宣傳活動,與不同持份者合辦一系列照顧者為本的計劃和公眾 教育活動。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