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首頁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會員通訊

歲月留聲

聾福會新界中心(安定)成立的初期,社區對聽障人士的服務及需要都十分陌生,中心位置亦不太顯眼,像一顆等待發芽的種子,希望在社區扎根成長。只有在5月至7月鳳凰木繁花盛放的季節,中心外的鳳凰木一遍火紅,吸引不少街坊駐足觀賞。「融合大使」正是中心的鳳凰木,她讓早期成立的新界中心,在社區上能夠被看見、被認識。「融合大使」是新界中心第一個義工小組,與中心一同發展,亦見證許多義工的成長。今年適逢小組踏入二十周年,讓我們藉此機會一起回顧「融合大使」過去的點點滴滴。

中心早期與地區青少年中心合辦義工訓練計劃,促使聾健青年互相交流及學習,彼此勉勵,並舉辦推廣共融的社區服務。當計劃結束後,這群志同道合的青年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希望繼續延續聾健共融的精神,於是正式成立「融合大使」義工小組,冀望能發揮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除了積極推廣手語外,更讓社區人士及不同團體認識聽障及其文化,打破歧視及隔閡,他們走進社區,到商戶、學校、長者中心及醫院教手語、籌辦聾健體驗的遊戲及聾健嘉年華,因著他們的堅持及耕耘,令社區人士對剛成立之新界中心加深認識。

回想起當時在缺乏資源的情況下,義工們自行設計手語教材、練習手語歌,廢寢忘餐投入其中,感動了他們的家人。義工Amy太笑說:「我先生常說『別人的太太閒時打麻雀,我太太卻是做義工。』,但他在我到中心開會的時候,總坐在外面靜靜等候,多年來默默支持我從事義工服務。」Amy太後來受到「融合大使」的啟發,建立了社企,志願幫助聾人就業。

新加入小組的新力軍Max,從小在主流學校讀書,但早年已接觸聾福會服務,長大後回到中心學手語的期間,認識了「融合大使」義工組,抱著一顆純粹的心及相信「擇善人而交,擇善行而從」,平日協助中心帶領聽障小朋友探訪有需要家庭、與他們玩捉迷藏的溫柔及細心,或許是因為在他們身上看到自己小時候的影子,總希望給聽障孩子多一點點的關愛,多一份的支持。

小組的主席嘉慧是一位護士,也是我們的手語傳譯員,多年來一直陪伴婦女組的長者出席不 同的活動,她珍惜與長者聊天相伴的時間,希望能有機會學習手語,並在生活中實踐而感恩。

歲月匆匆,當年加入小組的青年義工,現在已經成家立室,各自有精彩的生活,雖然有些朋友已經沒有繼續參與,但相信大家在社會不同的崗位仍會發揮融合大使的精神。2018年,新界中心亦新增了一個服務點,將部份服務轉移到屯門良景邨。不變的是,安定中心外的鳳凰木在5月至7月開花期,依舊漫天燦爛,一遍火紅,像一直提醒著我們每一位,「融合大使」的那份熱誠與初心。

圖片1

2012 年新春行大運活動

按此放大圖片

圖片1

2006年無聲關懷大使計劃

按此放大圖片

圖片1

2014年義工訓練營

按此放大圖片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網頁守則聲明

©2024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版權所有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   積金好僱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2022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共融機構 聽障青年支援網絡